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兩樣情…美眉滿意 熟女悔做雷射

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夯,但醫師提醒注意術後合併症,民眾接受手術前應仔細評估。 記者陳俊吉/攝影
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夯,但醫師提醒注意術後合併症,民眾接受手術前應仔細評估。 記者陳俊吉/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施靜茹/台北報導】

廿三歲的張小姐,小學三年級就近視五百度,高一到大三都是戴硬式隱形眼鏡,後來越戴越不舒服,看到姊姊去做雷射近視手術效果不錯,大三她也去做。只有術後兩個月有乾眼症,「我點眼藥水就好了」,兩年來一切良好。

五十歲的丁小姐,原是廿多年的隱形眼鏡族,隨著年紀增長,淚水分泌不足、眼睛乾澀,加上眼瞼會長結石,磨到眼睛不舒服,〺八歲那年她去動雷射近視手術,但醫師為她留了一百度近視,說是讓她為了老花做準備。

「如果那時有日拋隱形眼鏡,可能就不做手術了。」丁小姐說,她術後散光又恢復成一百五十度,視力不夠清晰,醫師說她可能未在術後半年多看遠處,才又有散光。

近視高達千度的陳小姐說,早已預定下周要動近視雷射手術,聽到名醫不開刀,不免「剉一下」(嚇一跳)。不過,她還是決定,下周動手術。

陳小姐說,眼科醫師充分告知術後可能眩光、乾眼、夜間視力不良,甚至是未來白內障難開刀等後遺症;但她目前工作時間長,又常熬夜、出差,不僅乾眼不舒服,多次隱形眼鏡「拔」不下來,甚至痛到受不了,軟式的隱形眼鏡在眼中破裂。

另外,她計算近年花在拋棄式隱形眼鏡、藥水的錢,也要上萬元,兩相評估還是去動手術好了,但會在術前再跟醫師聊一聊。

動手術超過六年的林小姐說,剛動完手術,視力有一點○,拋開眼鏡時很開心,但這幾年眼睛容易乾,近一年發現視力大不如前。雖然還沒去眼科檢查,懷疑還沒四十歲的自己是不是提早老花,不知這是否與雷射手術有關。

※延伸閱讀》


‧新聞辭典/雷射近視手術

近視 雷射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