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台大胡芳蓉:患者不曾出現併發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胡芳蓉,國內「近視雷射屈光矯正手術」先驅,1993年提出人體試驗,經核准後,完成了國內第一例手術。

醫界眼科大老蔡瑞芳對「近視雷射屈光矯正手術」提出質疑,並決定停做,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副院長暨眼科部主任胡芳蓉則相當不以為然,她認為,只要術前經過審慎評估,醫師經驗豐富,這項技術是安全的。

在台灣醫界,胡芳蓉和蔡瑞芳都是數一數二的重量級眼科醫師,兩人在眼科醫學的領域各有一片天。胡芳蓉也是國內「近視雷射屈光矯正手術」的先驅,她1993年向衛生署提出「近視雷射屈光矯正手術」人體試驗,經倫理委員會核准後,以院內醫護人員眷屬為試驗對象,完成了國內第一例「近視雷射屈光矯正手術」。

「在我做過的患者中,沒有任何一個人出現併發症!」胡芳蓉指出,近視雷射屈光矯正手術本身是沒有問題的,只要醫師的經驗夠豐富,且有完善術前評估,確實遵守衛生署所核定的適應症。

胡芳蓉強調,從1993年的第一例近視雷射屈光矯正手術手術開始,迄今已19年,從第一代的雷射儀器,到現在無刀雷射,輔以先進的眼球追蹤器,手術本身的安全性沒有問題。

「這項手術是非常非常安全的!」胡芳蓉一再強調,部分近視患者的角膜偏薄、瞳孔太大,或是角膜太乾,這些都不適合接受雷射屈光矯正手術,其餘的人只要術前做好評估,加上專業有經驗的醫師,幾乎是安全無虞。

※延伸閱讀》

‧眼科名醫蔡瑞芳 宣布停作雷射手術


‧近視雷射手術約1/100有後遺症


‧眼科醫學會聲明:出問題 多因未嚴格篩選病人


‧併發症病例:她近視雷射10年 突無法開車


‧眼醫:我也動過手術 十多年來視力穩定


‧台大胡芳蓉: 19年來沒患者出現併發症


‧衛署:研究若證明有害才會喊停


‧觀察站》這顆震撼彈 醫界應釐清答案


‧編輯台時間》近視王國雷射爭議 引震撼彈


‧新聞辭典/雷射近視手術

雷射 近視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