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治療巴金森 深腦刺激術十年有成

【健康e療網/陳怡君報導】

病患曾先生當初以為自己中風了,四處看診吃藥都沒得到改善,在被診斷為巴金森氏症之後吃藥控制了7~8年,然而情況持續惡化,甚至嚴重影響到了生活,直到得知深腦部刺激治療,生活才又有了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林欣榮院長表示,目前台灣有四萬人以上罹患巴金森氏症,接受深腦部刺激治療的人約有六百多位,不過因為巴金森氏症屬於神經退化性疾病,老年人罹病的機率相對較高,以這樣的情形來預測台灣老齡化社會的狀況,未來罹患巴金森氏症的人數只會增加更多。

一般而言,初期治療巴金森氏症是以口服左多巴藥物為主,但巴金森氏症是種持續進行的疾病,許多病患在服用藥物幾年後,便會出現藥物副作物,包括幻覺、噁心、腸胃不適等,情況嚴重者,不但生活無法自理需要照料,更不用說外出工作。

林欣榮院長表示,深腦部刺激術(DBS)是目前巴金森病患除接受藥物治療外,可有效改善症狀的手術。他比喻,巴金森氏症患者的身體就像是一台煞車力太強的車子,無法自由行動,而深腦部刺激療法是將晶片植入患者的腦部,透過安全有效的電流加以刺激後,可減緩「煞車現象」,幫助病患恢復一般的行動力,日後只需要搭配一半劑量口服藥物就可繼續控制病情。

林欣榮院長說明,接受深腦部刺激治療的患者不但可以改善生活品質,恢復狀況佳的病患甚至還能重回工作崗位,像這位病患曾先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經過估算,單純只服用藥物治療的巴金森患者,十年累積的藥費就要約兩百多萬,請一個全職看護每月需花三萬元,這兩者十年累積下來的費用可高達五百萬元。雖然這治療手術目前尚未通過健保給付,但因患者術後生活品質大幅改善,用藥量減半能減省藥費,甚至患者重回工作單位,家庭收入可增加,同時看護的開銷也一併省下了,社會負擔也可減輕。十年下來,相較於只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相當可觀,就此來看,深腦部刺激術似乎較單純藥物治療更符合經濟效益。

想知道更多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