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坊間放血治療 小心受騙傷身

【聯合報╱王致統/台中市天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之前知名藝人宣稱接受放血治療,出來的血都是黑的,害她嚇一跳。看到這裡,不禁人納悶,末梢靜脈血本來就是深紅色,看似黑色,不能因此斷言這是身體不好。

更甚者,坊間有些密醫,刻意抽完患者的血後靜置一陣子,待血漿跟血球分離,再說上層澄清血漿是「血油」,是「業障病」,藉此恫嚇病人。

早在古希臘時代,西方醫學就有放血治療的紀錄。但隨著醫學進步,漸漸的,放血除了治療某一些特定疾病,如原發性紅血球增多症,幾乎遠離西方醫學。

中醫,放血為針灸的延伸,稱為刺絡療法,治療需要辯證論治,一定要有全身性或是局部氣滯血瘀的症狀,才可為之,如撞傷後大片的瘀青,否則任何放血行為都不合醫理。

再者,中醫「刺絡放血」是以三稜針或是毫針,特定穴位上點刺出血,舒緩局部氣滯血瘀,扎的是周邊微血管,絕非用針筒「抽血」。抽血無法達到釋放局部壓力的效果,只會增加感染的機率。尤其「密醫」動手,往往消毒草率,不乏出現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扎到大動脈而掛急診的案例。

靜脈放血,現今幾乎已經絕跡,因為沒有科學根據,並且有太多替代方案可行。許多密醫披上白袍舌燦蓮花,開口閉口「業障病」,唯一目地就是詐財騙錢,民眾千萬要睜大眼睛,不要受騙傷身。身為公共人物,也該有基礎常識及公眾道德,不該在公共場合及媒體替密醫宣傳,以免影響廣大群眾,途增業障。

氣滯 中醫 血瘀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