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三總引喉返監測系統 開刀不傷聲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引進「喉返神經監測系統」,合併超音波手術刀來切除甲狀腺腫瘤時,可大幅降低誤傷到喉返神經而使聲帶受損的機率,對深怕開刀後「燒聲」的患者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

在某知名廣播電台擔任播音員的李小姐,4年前檢查發現甲狀腺長個腫塊,醫師每次建議手術切除時,都被她以擔心術後聲帶受傷造成聲音沙啞影響工作為由拒絕。經三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施銘朗再三保證,日前她才答應受術。施銘朗先透過喉返神經監測系統,正確辨識出喉返神經的確切位置,再以超音波手術刀將確診為甲狀腺乳突癌的腫塊切除。手術後,她的聲音依然甜美動聽,已快樂地重回工作崗位。

施銘朗表示,聲帶的發聲功能是由喉返神經掌控,而喉返神經又和大多數的甲狀腺腫瘤接近,一旦切除甲狀腺腫瘤時稍有不慎,就可能誤傷到一旁的喉返神經,導致聲音沙啞等後遺症。

施銘朗把喉返神經比喻為電線,聲帶好比是燈泡,電線若不小心被挖斷了,燈泡就亮不起來。如果把甲狀腺腫瘤切除手術當做是在挖馬路,三總引進的喉返神經監測系統就是金屬探測器。

這套先進的系統,可透過特殊設計的電極,經由氣管內管接觸到聲帶上,再以小電流的探針來刺激喉返神經,醫師就可以從不斷發出的警告聲音,確認喉返神經的確切位置,並在手術時加以避開。

甲狀腺腫瘤好發於30~50歲女性,發生原因可能和內分泌失調、遺傳體質、碘缺乏有關。大部分甲狀腺腫瘤都屬良性,只有約5%為惡性的癌症。施銘朗表示,近兩年三總已為110名患者施以喉返神經監測系統合併超音波手術刀的治療,患者疼痛感及出血量都低,手術時間短,術後恢復也快。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