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用呼吸甩老毛病/練習呼吸 有什麼好處?

時報文化

【摘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 著,時報出版】

呼吸練習雖然是隨興的,但還是有個基本的 yes/no 守則。

會影響呼吸的因素眾多,環境的改變、不預期的情緒波動,都牽動著呼吸的順暢與否。打個比方來說,寒流來襲時,你一打開門,遭受到冷風的無情襲擊,這時候你會猛然地吸一口氣;跟主管爭得面紅耳赤後,回到座位,你會發現自己的呼吸變得很急促。在練習呼吸的過程中,這些會影響呼吸的種種因素,都該避免。

Q誰適合練習呼吸?color="0074ad">

A絕大部分的人都適合,除了連日常呼吸都難以正常維持的患者。

呼吸練習可以說是所有鍛鍊運動中,體力、耐力等條件限制最低的。基本上,大部分我們熟悉的體能運動,都有著身體條件上的限制,若勉強自己進行,恐怕會造成身體傷害。例如籃球、網球這種較為激烈的運動,對於肌肉、膝蓋的負擔較大,可能就不太適合年紀稍長的人。

呼吸練習的門檻很低,它是個老少咸宜的鍛鍊。基本上,只要能夠自行呼吸的人,就可以進行呼吸練習。呼吸練習的運動強度不強,進行過程緩慢,且需要十足的耐性,對年長者來說,尤其是理想的鍛鍊法。

進行呼吸練習,對心肺功能有益,肺部、心臟機能較弱的朋友,可透過呼吸練習來強化器官功能。呼吸練習沒什麼特別限制,但仍舊有極少數的人,不適合進行練習。特別提醒,某些心臟病患者如慢性肺原性心臟病,若病情嚴重到連日常呼吸都難以正常維持,則不適合進行任何呼吸練習。

在這裡,特別呼籲年輕朋友們一起來練習呼吸。我知道,年輕人多半喜歡刺激、充滿活力、挑戰的運動型態,呼吸練習對年輕人來說,顯得枯燥乏味。然而,運動跟呼吸的搭配,會直接影響我們在運動中體能的發揮,學會各種呼吸的正確方式,配合不同動作,調節使用不同呼吸方法,能有效提升運動效果。如此,可以讓男生完成更高難度的動作,盡情耍帥(而非不停喘氣),讓女生可以完成更複雜的動作,盡情展現甜美活力。何樂而不為?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