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一名小兒科醫師 要照顧1861孩子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

「以後有一堆醫師排隊幫你擠青春痘,卻沒醫師幫你的小孩開刀!」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昨天質詢行政院長吳敦義,呼籲重視兒科醫師不足的問題。

「這是國家很重大的危機!」吳揆回答,有能力、年輕、好的醫師不願待在外、兒、婦產科,這是國家未來很嚴重的狀況,希望衛署能把相關健保給付及重要醫師的培植,當成重要計畫。

田秋堇質詢指出,全國兒科招收住院醫師,從二○○三年的一百六十二人,降至二○○九年的一百廿四人;去年招收一百廿名,更只有六十人報名,目前平均台灣每名兒科醫師要照顧一千八百六十一個孩子,是美國的四倍、德國的六倍;嘉義縣兒科醫師最辛苦,一人要照顧四千一百四十八名兒童。

「其中又以小兒外科缺醫師問題最大。」田秋堇舉了一名罹患淋巴管瘤的病童「小斑馬」為例,小斑馬不動手術會危及生命,四次動刀自頸至胸四條平行線,因此被暱稱「小斑馬」;但因不屬於惡性腫瘤,無法申請重大傷病的補助或給付。

田秋堇表示,擔心偏鄉心臟病童無法被及早診出,有著菩薩心的醫師游昌憲,自二○○三年起跑遍全台東一一七所國中小,搭配學童健檢進行三階段篩檢,才讓台東有了唯一一名小兒心臟科醫師。

她說,兒科醫師工作負荷遠重於皮膚科、整形外科醫師,但「整形外科健保給付都比小兒外科多」,例如小兒心導管治療,六個月以下兒童健保給付一點六倍,但手術時間卻是成人的二至三倍。

「兒科醫學教授跟我說,學生普遍認為,太太小姐都是客客氣氣去看皮膚科醫師,不必值班、又不像兒科醫師那麼容易挨罵,當然不願選兒科!」田秋堇盼吳揆能正視這個問題。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已努力在推偏遠地區整合計畫,獎勵優秀醫師;婦兒科的診察費也會增加,並強化一般醫院內的小兒科;未來健保計算,也會考量複雜及危險度。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