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去年藥物 浪費恐逾10億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據統計,去年全國各醫療院所及藥局總共回收2億5000 萬元藥物,這還不包括被民眾丟棄或是囤積的藥物,估計國人浪費的藥物恐將超過10億元。專家提醒,民眾務必妥善保存藥物,在療程內服用完。

衛生署調查發現,不少民眾有留藥習慣,等下次身體不舒服時再拿出來吃。另有四成民眾藥物儲存場所不對,例如,將藥物放進冰箱。就有人將ARB類降血壓藥物放進冰箱以致受潮,變成泥狀。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提醒,藥品不當存放可能讓藥品療效降低、變質變色,吃下肚不但無法治病,還可能傷身延誤病情。

新光醫院藥劑科主任王春玉指出,新光醫院上半年就回收了600公斤藥物,價值超過100萬元,這些藥物都是民眾沒吃完的,基於安全醫院回收後也只能銷毀。回收藥物中,最常見的是降血壓及心血管藥物,偶爾也收到價格昂貴的胰島素針劑、失智症藥物或是氣喘吸入劑。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藥劑部副主任郭莉娜指出,藥品保存的原則為避光、避濕及避熱,最好存放於乾燥陰涼的地方。

血壓 失智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