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外科手術記錄器 有助醫病溝通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外科手術常用英文書寫,但文字有時難表現腫瘤大小及相關位置,患者拿到手術記錄也不見得看得懂。台北榮總研發「外科手術記錄暨影像擷取整合系統」,就像行車記錄器,術中同步拍照、錄影及繪圖,以影像清楚呈現病灶資訊。

傳統手術過程的影像記錄不僅費力、耗時,光碟影像保存容易毀損,且病歷一過7年保存年限,就會銷毀。去年北榮婦產部與廠商合作,研發外科手術記錄暨影像整合軟體,手術過程可同步整合拍照、錄影及螢幕觸控繪圖功能,完整記載在手術記錄中,影像可幫助醫病溝通,減少不必要的醫療糾紛。

北榮婦產部主任趙灌中形容:「就像行車記錄器。」這套軟體是發展電子病歷的第一步,也是醫病直接溝通平台,未來若結合雲端科技的儲存與運用,患者一旦遭遇緊急情況,醫師還能跨國看診及治療。

北榮婦產部醫師莊其穆表示,軟體建置3個月來,已為上百名患者做手術記錄,過去只有病患家屬能看到病理標本,患者清醒後,文字記錄又不易了解手術經過。自從軟體研發後,可直接拍攝標本,檔案永久保存,方便省時,降低影像誤植機率。一名30歲女性連續3個月下腹間歇性疼痛,檢查發現右邊卵巢有6公分腫瘤,開刀竟是少見的長毛髮畸胎瘤,患者清醒後,看見手術照片與錄影檔案,自己也跳了一跳。

莊其穆說,這套軟體可運用在全國醫療院所的手術記錄,提升手術管理品質與效率,平均一個部門軟體建置費用約180至200萬元,目前軟體正申請專利中。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