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中低收入戶童 肺炎疫苗免費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衛生署表示,明年元旦起,將提供中低收入戶家庭5歲以下幼童,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約有4萬3千名幼童可受惠。

肺炎鏈球菌嚴重感染易引發幼兒肺炎、敗血症、腦膜炎,威脅生命,衛生署自98年7月20日起,逐序針對5歲以下高危險群、5歲以下低收入戶及99年以後出生設籍山地離島偏遠鄉鎮區幼兒,免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ACIP)原先建議,應優先針對全國2至5歲幼兒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但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疫苗基金財源不足,目前僅配合社會救助新制上路,擴增至中低收入戶5歲以下幼童。

施文儀說,目前接種7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幼兒,未來皆可改接種13價疫苗,其中內含國內最常見的19A病毒株。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肺炎鏈球菌每年奪走全球約100萬名幼兒性命,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各國接種疫苗,鄰近國家香港、新加坡也全面提供公費疫苗。

黃立民說,國內流行病學調查,2至5歲幼兒是肺炎鏈球菌感染高峰族群,且重症患者多,患童不僅需要2至3周於加護病房治療,半數以上都需要進開刀房清創膿胸。另外,2至5歲幼兒若接種疫苗,可形成保護力,減少其他族群感染肺炎鏈球菌或重症病例。

目前國內幼童含自費接種疫苗約有三成,黃立民建議,應盡快達成2至5歲幼兒全面接種疫苗政策,減少肺炎鏈球菌重症危害。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