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屏東4歲童 肉毒桿菌中毒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屏東縣一名4歲男童肉毒桿菌中毒,為近十年最年輕案例,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食物宜加熱再吃,若有視力模糊、肢體無力等症狀,應及早就醫。

疾管局科長黃志傑說,男童於6月22日清晨出現腹痛、視覺模糊且畏光、嘔吐及意識混亂等症狀,就醫後病況急速惡化,插管使用呼吸器,轉至高雄的醫學中心。檢驗後確認為A型肉毒桿菌中毒,為今年第三例確定病例。

黃志傑說,已將男童家中花生醬、巧克力醬、漢堡肉、熱狗、鮪魚罐頭、乳瑪琳等疑有問題的食品送驗,不過男童家人及雙胞胎弟弟,男童幼稚園同學皆無人出現相關症狀。

去年肉毒桿菌中毒確定病例達11例,其中1人死亡。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肉毒桿菌中毒,及早就醫是影響康復的關鍵,如發現腸胃道症狀或疲倦,伴隨視力模糊、瞳孔放大、眼瞼下垂,或上至下的肢體無力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疾管局另發布1例日本腦炎本土病例,兩例桿菌性痢疾境外移入病例。黃志傑說,一名高雄市路竹區的29歲男性,因頭痛、高燒及神智不清轉至醫學中心,經檢驗確認為日本腦炎確定病例。

國內日本腦炎好發5至10月,6至7月為高峰期,民眾應留意防蚊及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疾管局第一分局局長李翠鳳說,桿菌性痢疾境外移入病例為兩名赴印尼自由行的年輕女性,其中28歲女性在旅途中即有症狀,另一名20歲女性,則返國前於印尼機場出現症狀,兩人返國後皆立即就醫,研判應無擴大感染威脅。

今年桿菌性痢疾境外移入病例已有49例,最多來自印尼,共有31例。桿菌性痢疾潛伏期為12至96小時,有時長達1周,症狀包括程度不等的腹瀉、發燒、惡心、嘔吐、痙攣及排便裏急後重、血便及黏液便等症狀。

腦炎 桿菌性痢疾 肉毒桿菌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