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東南亞傳入德國麻疹、登革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團員間傳染 波及一歲女嬰出國前最好接種疫苗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公布德國麻疹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東南亞國家正值德國麻疹、登革熱等傳染病流行,疾管局呼籲,觀光旅遊應留意防護措施,返國若有症狀,應告知醫師旅遊史。

德國麻疹境外移入引起家庭群聚,一歲多女嬰因此感染。原來是桃園縣57歲男性,至越南旅遊後感染德國麻疹,但症狀輕微未就醫,他5月17日與同至越南旅遊的團員聚餐,另一名桃園縣40歲男性因此感染,該男又傳染給自己14個月大的女兒。

由於首先感染德麻的男子已被通報,參與聚餐的團員已被列為追蹤個案,但女嬰父親在5月27日出現症狀,隔天皮膚長出紅疹,卻未主動回報當地衛生局。直到尚未接種德麻、腮腺炎、麻疹疫苗(MMR)的女兒也感染,父親才向醫師「坦承」自己發病多日,幸好其六歲的兒子,曾接種一劑疫苗,並未遭感染。

周志浩說,這名父親若蓄意隱瞞自己被感染,恐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規定,依法可處6到30萬元,衛生局將進一步調查。

另外一來台觀光的馬來西亞旅行團,11名團員中有2人確定感染登革熱,其中1名為馬來西亞籍9歲女童,入境來台前即發燒,並在當地就醫,6月10日隨親友來台旅遊,因身體不適,入境後住院治療。

衛生單位對同行的10名親友採檢,發現其中有2人雖無症狀,但1人檢驗確認感染登革熱,另1人為疑似感染個案,需再行採檢確認,其餘8名仍在檢驗中。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資料,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新加坡皆傳出上千甚至上萬例登革熱通報病例,也傳出死亡病例。周志浩提醒,登革熱病毒共有四型,重複感染不同型登革病毒,可能引起登革出血熱,若未無妥適治療,死亡率可能高達二到四成。

周志浩提醒,旅遊旺季將近,民眾出國應做好預防措施,若需至越南等德麻流行區,必須先完成疫苗接種。至登革熱流行區,必須做好防蚊措施。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近日也流行狂犬病、禽流感、及桿菌性痢疾、腸病毒等腸道傳染病,民眾應勤洗手,避免食用生食或未煮開飲水,不要接觸動物。

登革熱 流感 德國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