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今年首創! 高雄老婦得日本腦炎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蔡容喬/綜合報導】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天公布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患者為高雄市湖內區的63歲婦人,目前意識不清,仍住院治療中。因患者近3個月無出國史,且住家附近沒有養豬場,衛生單位正進行疫調,追查致病原因。

患者於6月4日出現頭痛、意識障礙及頸部僵硬等症狀,7日就醫,3天後確定感染日本腦炎,目前仍在醫院觀察治療,語言表達及反應能力不佳,院方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控制發炎反應。

經高雄市衛生局進行初步疫情,尚未發現其他疑似病例。高雄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韓永光指出,患者居家環境整潔,附近也沒有飼養豬隻的農舍,僅在幾條街口外發現鴿籠,已緊急在周邊放置捕蚊燈驅蚊。

由於婦人平日很少出遠門,大多在住家附近公園散步,衛生局人員將清查公園內是否有三斑家蚊蹤跡。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婦人有慢性病史,必須等婦人清醒後,才能進行進一步疫調。

疾管局統計,去年國內有32例日本腦炎本土病例,其中2人死亡,患者主要分布在中部、南部及東部。周志浩說,日本腦炎病媒蚊為三斑家蚊,豬隻是日本腦炎病毒主要增幅動物,他建議,民眾除應避免前往豬舍或水田等病媒蚊孳生地點外,盡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做好防蚊措施。

韓永光表示,日本腦炎早期症狀多被當成小感冒處理,在農村地區豬圈或鳥類較多的地區,較容易被三斑家蚊叮咬感染。建議未施打過日本腦炎疫苗的中老年人,要落實居家清潔、多用紗窗隔絕病媒蚊、滿15個月幼兒應定期接踵日本腦炎疫苗,才能遠離日本腦炎威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