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壯陽藥廠開價上萬 徵試驗對象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威而鋼市場戰雲密布。儘管重量級藥物威而鋼專利期還沒到,國內已有第一家本土藥廠取得同一成分的藥證,伺機上市;還有藥廠以上萬元代價,召募試驗對象。

國內壯陽藥市場龐大,去年,威而鋼、犀利士及樂威壯三大合法壯陽藥,在台業績衝到十二億元;「藍色小藥丸」威而鋼至少賣出兩百多萬顆。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世聰說,門診裡,半數以上患者都是使用威而鋼,因為最早上市,成了病患口中壯陽藥的代名詞。

看準龐大商機,南光化學製藥已率先完成生物相等性試驗,今年四月,取得國內第一張與威而鋼具有相同成分(SILDENAFIL)的學名藥許可證,取名「美好挺膜衣錠」。等威而鋼沒了專利保護傘,就可搶灘上市。

其他本土藥廠為搶市,也積極布局,展開藥物試驗。以一萬四千元的「營養費」代價,召募廿到四十歲的健康男性受試者;受試者不能過胖,身體質量指數(BMI)需介於十八點五到廿五間。過去一個月吃過中、西藥及維他命者,也不能參加。

不過,黃世聰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狹心症,或半年內曾中風的患者,以及使用硝酸甘油藥物的病患,都不宜參加。

目前五十毫克威而鋼,一顆要三百多元,一百毫克要價四百多元。黃世聰說,未來國產藥上市後肯定賣得更便宜;至於會便宜多少,要看廠商的競爭策略而定,但原廠藥要鞏固市場,勢必削價競爭。

開業藥師柯明道以熱門藥物「脈優」為例,國產藥價只有原廠藥三分之一;類風濕性關節炎用藥「復得健」,有藥廠甚至殺到原廠藥十分之一的價格。他預估,以本土藥廠「殺到見骨」的削價競爭習慣,投入藥廠愈多,國產威而鋼類的藥物,未來價格恐怕連三分之一都不到。

黃世聰甚至預測,恐怕不必等到學名藥上市,只要原廠藥專利期限快到時,廠商即會提早降價護盤。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不諱言,不少藥廠都想「搶頭香」,成為第一個上市的國產藥。像威而鋼這類全球暢銷藥,各大原料藥廠早已做出化學結構式一模一樣的原料藥,藥廠只要買回原料,加入賦形劑後打錠成形即可。

至於何時可上市?外電報導,威而鋼專利將在明年三月到期,但輝瑞藥廠表示,台灣專利期還要到民國一○五年。許蒨文說,專利權太複雜,衛生署只管藥品品質及療效,專利期何時屆滿、何時上市及上市後是否可能侵權,藥廠需自行評估,「這屬學名藥與原廠間的商業競爭」。

威而鋼 壯陽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