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塑化劑不只生殖系統 也傷肝腎、心血管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台師大利用生物資訊與毒理基因組學分析,發現塑化劑會造成基因毒性,長期食用不只會干擾內分泌,造成女性早熟及男性精子減少,甚至會造成心血管、肝臟與腎臟的疾病,這項研究也登上3月份「基因組學」期刊。

台師大表示,研究團隊收集全世界14萬筆的基因體資料庫,並從16個塑化劑中找出具顯著毒性的五種,包括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MEH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鄰苯二甲酸丁基苯甲酯(BBP)及鄰苯二甲酸二丁酯(MBP),逐一進行比對,發現塑化劑會直接造成基因毒性。

台師大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沈林琥表示,塑化劑除了會干擾人體內分泌,造成生殖方面的疾病外,連心血管疾病、肝臟疾病與腎臟疾病都有較高的機率,尤其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都高,排名在所有疾病之首。

共同參與研究的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中心教授林水龍指出,塑化劑經由皮膚接觸的劑量小,48小時內可以被人體排出。但直接食用含塑化劑的食品或飲料,等於是從人的口腔進入消化系統,被吸收的速度更快,尤其是被小腸吸收後,就很難被排出,甚至人體會不斷累積毒;而這次的基因交互作用發現,更告知人們塑化劑一定會傷害人體。

塑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