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一年三次沒過 拿掉CAS驗證資格

新北市衛生局不定期抽驗學校營養午餐,上月檢出部分CAS的豬肉或雞肉,竟含有禁藥,校園午餐安全引起疑慮;圖為衛生局去年抽驗情形。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黃福其攝影
新北市衛生局不定期抽驗學校營養午餐,上月檢出部分CAS的豬肉或雞肉,竟含有禁藥,校園午餐安全引起疑慮;圖為衛生局去年抽驗情形。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黃福其攝影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新北市學校學童的營養午餐,肉品驗出含有瘦肉精和抗生素,引發外界質疑CAS的驗證還是有問題。農委會表示,過去抽查CAS肉品均合格,未來將加強抽查取締並提高罰則,若一年內累計三次抽驗不合格,將終止廠商CAS的驗證資格。

由於攸關學童的健康安全,行政院副院長兼任消保會主委陳冲對此非常重視,以「急件」要求消保會立即邀集教育部、農委會等主管機關及不合格縣市教育局、衛生局開會研商,要求衛生單位追查開罰,並加強CAS的驗證管理及養殖戶控管。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許桂森解釋,農委會去年曾針對學童團膳生產廠查核,發現有廠商採CAS肉品,但也有採非CAS驗證的肉品,但礙於學校和業者有簽約,只能督促廠商多採用CAS驗證產品,保障學生權益。

許桂森指出,此次不合格的肉品確定有三件是非CAS認證的產品,未來農委會將加強取締養豬場的用藥監測,增加採樣頻度,從原本一個月採樣一次增至兩周採樣一次,並加重罰則,從原先三萬增至十五萬元罰款,若一年內連續再犯,將開罰廿五萬至一百廿五萬元,並禁止豬隻上市直到改善為止。

消保會組長吳政學表示,消保會確認檢驗結果無誤後,立即發文給各主管機關,要求不合格縣市學校,依照契約立即停止供應,並請衛生局追查肉品來源,發現肉品供應商有的雖經CAS驗證,卻仍檢出瘦肉精或抗生素,應加強CAS驗證,「讓這塊招牌要維持住。」

吳政學補充,上周五教育部也整合農委會及各縣市政府,訂定計畫,除建立制度,也要求衛生單位追查來源並開罰,更呼籲農委會針對CAS認證要有效驗證,針對養殖戶不常檢驗的動物用藥加強檢測,做好「源頭管理」,避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瘦肉 抗生素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