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小腿變大腿 截肢癌童圓球星夢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12日電】

失去右腳的棒球員,還能繼續追求夢想嗎?俄亥俄州13歲男童杜根史密斯(Dugan Smith)因右腿罹患稱為「骨肉瘤」(osteosarcoma)的骨癌,必須截肢,為了讓他能繼續打棒球,醫師採取一種罕見的旋轉矯形術(rotationplasty),即把小腿變成大腿,踝關節變成膝關節,再套上義肢輔助,如今杜根已能重新回到球場打球,繼續朝向夢想努力。

杜根在三年前10歲時,發現右大腿內側長了惡性腫瘤,需要割瘤及截去部分大腿。醫師說他有三個選擇:採取旋轉矯形術、截除整個右腿,或用手術移植人骨或金屬的股骨。酷愛打棒球的杜根為了保住右腿,和以後還能繼續打棒球,選擇採用罕見的「凡尼斯旋轉矯形術」(Van Nes Rotationplasty)治療。

這項手術由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院肌肉骨骼腫瘤科主任梅耶森(Joel Mayerson)操刀,他先從小腿中間進行切割,保留小腿下半部、腳踝和腳掌的部分,並將其反轉接到大腿末端,讓原本的踝關節取代膝關節的功能,而向後的腳掌則套入義肢。整個手術花了21小時。

這種方法讓杜根保留部分健康的腿,但怪異的外型和長時間的復健,曾讓他感到沮喪,所幸後來他已能完全適應。目前,杜根已經重回球場,擔任地區少棒隊的先發投手,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擠身職棒大聯盟,為克利夫蘭印地安人隊效力。

關節 腫瘤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