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燒燙傷中心 中部縣市雲縣獨缺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姜宜菁/雲林報導】

設有全國最大石化六輕工業區的雲林縣,縣民長期處於高風險環境,卻是雲嘉南及彰投等縣市中,唯一沒有醫療院所設置燒燙傷緊急處理中心的縣份,縣衛生局日前建議台塑企業長庚醫院雲林分院盡速成立燒燙傷中心,以因應六輕等發生危害事件,緊急收治燒燙傷病人。

長庚醫院雲林分院長黃東榮表示,設置燒燙傷中心有一定困難度,需專業團隊,但雲林縣缺乏整型、外科等相關專業醫師;現在院方改以加強毒化災防護措施,6月開始將與六輕廠區進行演習,從中了解醫護的需求,再進一步規劃。

「救人分秒必爭,雲林縣盡速設立燒燙傷中心確有必要!」消防局長楊毓麟說,鄰近的彰化、南投埔里及嘉義市基督教醫院、台南市成大及奇美等醫院都設有燒燙傷中心,唯獨雲林縣沒有,除了六輕潛在工安威脅,因應縣境火警灼傷患者緊急就醫,設置燒燙傷中心及病房刻不容緩。

消防局統計,去年雲林縣發生82起大小火警,造成5死15傷;今年截至昨天發生47件火警,造成1死2傷,發生原因包括瓦斯氣爆、自焚、電擊或火災等,傷亡者多是吸入過多濃煙嗆傷或灼傷。

6年前土庫鎮曾發生地下爆竹工廠爆炸造成2死3傷,雲林縣境醫療院所只能做初步處理,再將傷者送往彰化基督教醫院救治;去年六輕曾發生兩次重大火警,所幸無人傷亡。

楊毓麟表示,傷勢嚴重者大多後送彰基燒燙傷中心,但救護車來回車程超過2小時,對搶救工作十分不利。

雲林縣有台大、成大、彰基、北媽、若瑟及長庚等6大分院或總院,人口數71萬6000多人,又有六輕石化工業區,衛生局副局長廖敦正認為沒有1家醫院設燒燙傷中心,實在說不過去,衛生局已提案建議長庚雲林分院成立燒燙傷中心,防患未然。

彰基雲林分院副院長楊文榮說,曾向總院反映增設問題,但礙於分院空間不足作罷;若瑟醫院表示,燒燙傷中心設置費用高,隔離病房、高壓氧都是基本設備,醫師的聘用也是大問題。

雲林縣多數醫院認為,雲林的燒燙傷案例不多,設置燒燙傷中心大多時間可能備而不用,形成醫療資源浪費,才會觀望。

整型 高壓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