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麻疹第三例 慎防社區感染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衛生署昨天發布今年第三例麻疹病例,為北市文山區一名剛滿周歲的男嬰。追查發現,今年前兩例麻疹病例,皆居住於同區,應為相互傳染,提醒當地民眾必須特別留意,尤其是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今年第二例麻疹個案,即曾於2月16日搭火車往返平溪、十分寮賞天燈的20歲女大學生,與這名感染麻疹男嬰居住同社區,約10分鐘步行路程。

而今年首例麻疹病例為境外移入個案,一名28歲外籍學生,也居住在同社區,雖然3人並不相識,但經基因定序檢驗證實,應是由外籍生始造成傳染,根據行動時間、地點比對,疑有其他麻疹案例,但可能症狀不明顯或未通報。

施文儀提醒,麻疹傳染力強,可經由空氣、飛沫及病患分泌物傳播,且發疹前後4天都具傳染力,居住於文山區或相關接觸者皆應特別留意,首例外籍生、第2例女大生接觸者皆已排除感染,與女大生2月16日同乘火車者,自主管理至3月5日,目前並無通報。

至於第3例男嬰的接觸者尚在追蹤中,目前由衛生局於加強宣導。施文儀提醒,若有類似感冒及出疹症狀者,千萬不要輕忽,通常皮疹會由耳後開始,再擴散至臉部,並下移至軀幹和四肢。另外,出生滿12個月,以及國小一年級兒童,應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