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孤高的手術刀」取材高長庚院長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暢銷小說改編而成的日本電影「孤高的手術刀」,下個月在台播映。全劇取材自台灣肝臟移植發展成就,國際換肝權威、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被寫入戲中,全劇為真人實事。

27年前陳肇隆擔任基隆長庚醫院外科主任,完成亞洲首例肝臟移植,他與移植團隊的成就,被日本外科醫師作家大鐘稔彥寫入漫畫裡,成為日本家喻戶曉人物。如今,大鐘稔彥再將他寫入小說「孤高的手術刀」,去年拍成同名電影,由知名男星堤真一領銜主演。

「台灣肝移植近年來一直保持領先,活體肝移植技術,更是亞洲少數領先歐美的領域。」陳肇隆說,民國77年,全世界還沒有活肝移植,當年東京大學河源崎教授到台灣與他進行動物實驗;兩年後,日本肝臟移植名醫幕內雅敏,與他在日本信洲大學合作換肝,這名病人也是日本存活最久的換肝人。

台、日兩國從動物實驗到臨床,成功救活了病人的歷程,20多年來不斷搬上舞台,陳肇隆笑稱,「我是配角,但這個配角係金ㄟ」。

「漫畫、小說虛實交織,但關於台灣的肝移植發展,日本人考證卻十分嚴謹。」不過,陳肇隆回頭看當年漫畫裡的造型,還是覺得誇張,「他們把我加上眼鏡,鼻子也沒那麼挺」。

肝臟 換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