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血荒! O型血庫存量不到1天

國內正面臨六年來最嚴重的血荒,O型血血庫只剩不到一天的存量。 記者詹建富/攝影
國內正面臨六年來最嚴重的血荒,O型血血庫只剩不到一天的存量。 記者詹建富/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入冬以來一波波寒流報到,澆息民眾挽袖的熱血。血液基金會統計,國內正面臨六年來最嚴重的血荒,特別是用血量最多的O型血,血庫只剩不到一天的存量,部分醫院緊急應變,提高輸血標準,血荒在嚴冬中蔓延。

台北捐血中心企畫課長陳世利指出,全台每天約需六千袋血液,每袋兩百五十西西,安全庫存量是七天,以大台北地區為例,目前幾乎每天需使用兩千袋血,但近日來捐血量只有一千五百袋,血庫存血幾見底。

陳世利表示,捐血來源主要靠年輕學生族群,因此每年寒假及春節前後,本就會鬧小血荒,但往年只要一發布血荒訊息,各捐血中心便會有「進帳」,但今年出現四十年僅見的寒冬,不少捐血人足不出戶,血荒雪上加霜。

血液基金會業務處長林敏昌指出,截至昨天下午一時,各地存血量都偏低,目前全國血液庫存量約只夠用三天,其中以台南最缺,存量不到兩天,其次是高雄二點七天、台北三天、台中三點三天、新竹三點七天、花蓮三點八天。這還包括剛捐血待檢驗的血量,所以真正可以用的備血更少。

這次血荒最缺的血型,依舊是O型血,大台北只剩不到一天存量,北市以外的縣市則還有二點四天。其餘如A型及B型血,平均還有三點一天及三點三天存量,唯AB型血還夠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