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赴菲旅遊 5歲童染痢疾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國內出現今年最年輕的感染桿菌性痢疾個案,患者是台北市5歲女童,一月底與家人至菲律賓旅遊,返國後即出現血便、腹瀉等症狀,疾病管制局研判,女童染病可能與在菲食用不潔食物有關。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女童是今年第16起桿菌性痢疾確定病例,她於1月22日至31日與父母及哥哥、一行四人到菲律賓自助旅行,返國後,2月2日卻出現發燒、腹痛、腹瀉、血便等症狀,當天就醫並住院4天,醫師給予抗生素治療及補充電解質,目前女童已康復出院。

進一步疫調發現,女童在菲律賓期間曾經生食海鮮,並購買路邊攤果汁飲用,研判可能是致病感染源,幸好與女童同行的3名家人皆未出現感染症狀,目前女童已經痊癒,不會再傳染給其他人。

桿菌性痢疾屬於第二類法傳染病,潛伏期為12至96小時,有時長達一周,症狀包括腹瀉、發燒、惡心、嘔吐、痙攣、血便、粘液便等,但部分患者也可能無症狀。

周志浩說,今年迄今共有16起桿菌性痢疾確診個案,其中5起為境外移入,主要來自菲律賓、越南、印尼等。桿菌性痢疾為東南亞等熱帶、亞熱帶地區的地方性流行病,疾管局呼籲民眾前往時,勿生食生飲,不要購買路邊衛生不良或來路不明食物,餐前一定徹底清潔雙手。

桿菌性痢疾 血便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