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小琉球可能成為台灣的長壽小島嗎﹖

作者及母親與妻女和孫子全家福照片
作者及母親與妻女和孫子全家福照片

【聯合新聞網/小琉球/國中退休教師 洪枝法】

日前聯合報載:「人生七十古來稀,這在上海崇明島卻一點也不稀奇。」根據最新統計,崇明島民眾平均壽命八十點二歲。高出全大陸平均水準八點二六歲。崇明島是中國的長壽島,百歲人瑞比比皆是,共有上百之多。專家分析,飲食清淡是崇明島民長壽的主因。此外,全島森林密佈,空氣清新。農漁生活也多勞動及運動。

小琉球位於屏東縣東港溪口西南方八浬之海上。從東港遠眺是一塊「海上明珠」。因北方有高屏地區的高山屏障,不像澎湖、綠島,冬天要受北風的欺凌。冬天的琉球島風和日麗,是避寒勝地。夏天太陽雖大,但因有南風的吹拂,海水的調節,是遊客戲水的天堂。琉球嶼是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礁島,面積大約六點八平方公里。

島上覆蓋著熱帶海洋植物如:銀合歡、相思樹、刺竹、林投樹等。島的四週海水清澈、零污染,是近海漁獲的重要海域之一。這樣一個美麗小島,讓我數十年來耿耿於懷,百思不解的是:「小琉球為何不是長壽之島?」

根據衛生單位的統計,九十八年度琉球鄉人口數有一萬二千六百二十人。八十至八十九歲有一百七十六人,九十歲以上僅有十五人,而百歲人瑞應有二人,但如今只剩一人,因三個月前家母以一百零二歲高齡先逝。

島民平均壽命雖無資料可考,但生活中耳聞鄰里間的消息,感覺五、六十歲因病去逝的人不少,其中患罹惡性腫瘤、心臟病及腦血管疾病的佔一大半。我與島上醫生談起這件事,醫生的分析是:琉球在地人靠捕魚為生,平日嗜好喝酒、抽煙、檳榔,魚肉吃得多,蔬果吃得少,不重視保養。且一般家庭都很節儉,有什麼就吃什麼,可能營養也不甚均衡。加上不重視運動,都可能是無法長壽的原因。

就像我在文章一開頭提到的飲食清淡是崇明島民長壽的主因。而身體要健康,飲食最為主要。小琉球以竹筏或小船手釣的魚類是全台灣最新鮮、最安全(因無污染且不加任何添加物,如福馬林等),也是最健康好吃的海魚,而且這些魚釣上來後都還是活蹦亂跳的活魚。像這類的天然美味安全又健康,我們應該多吃。最近台灣本島有一些親友託我買小琉球的鮮魚,因為他們在市場上無法買到如此安全又新鮮的海魚。

島上到處有閒置的土地,找一塊地方種些蔬菜、水果,就可以吃自種的有機蔬果,安全可靠,不怕農藥。近來已有不少人投入有機農業,希望農政單位加把勁推廣。當然也要重視勞動及運動,俗話說的好:「要活就要動」,尤其有慢性病的人更需要靠運動健身。

琉球鄉地方不大,人口不多。只要讓大家改變一下生活習慣,多注意飲食,多運動,一定可以長壽。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觀念,生病一定要看醫生,島上居民常因怕麻煩就不看醫生,若要轉送東港,更是不肯。

先母享壽一百零二歲,其實最後這幾年常跑醫院,有時一星期二次,我們雖住離島,但醫療網絡很健全。只要打一一九,十分鐘後救護車就到,先到琉球鄉衛生所,醫生會診後若認為有必要,再聯繫救護船轉送東港地區醫院。如果衛生單位、行政機關及學校能一起來對民眾多加宣導及給予關懷,再加上健全的醫療網絡,相信營建小琉球成為台灣的長壽小島,一定指日可待!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