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達文西手術 北榮分享百例成果

台北榮總昨天發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成果,醫師示範從主控台操作,利用視訊系統操控機器手臂。 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北榮總昨天發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成果,醫師示範從主控台操作,利用視訊系統操控機器手臂。 記者邱德祥/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引進最新式達文西機械手臂後,已累計101起手術經驗,透過3D立體高解析度與360度立體機械手臂,傷口小、手術時間短,可縮短復原時間,不過過去曾動過多次腹部手術,且出現腸沾黏的人,不建議使用。

52歲的黃先生,9年前因左腎腫瘤接受傳統開腹手術,但前年又發現右腎有3公分腫瘤,由於熱射頻燒灼手術效果不好,黃先生去年7月在醫師建議下,接受最新式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切除部分腎臟,目前追蹤並無復發與轉移。

「我得了兩次癌症,非常不幸,但及早發現,其實也很幸運。」黃先生說,第一次手術留下16至17公分傷口,術後疼痛指數達9到10分,直到手術第三天,都只能躺在床上,術後兩周才洗澡。

但接受達文西手術後,只有4個5公分不等小傷口,疼痛指數僅6至7分,術後第二天就可以下床練習走路,第三天還能散步,復原相當快。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主任林登龍表示,傳統開刀手術傷口大,患者復原時間長。腹腔鏡手術雖然傷口小,但器械較不靈活,操作平面、無法深入病灶,醫師開刀必須耗費較多時間。

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強調三D立體圖像與高解析度,能深入病灶,集中內視鏡訊號,並放大影像,讓醫師有較佳手術視野。此外,達文西器械更擁有360度旋轉、抓取、捏夾等靈巧及大角度動作,比人類手腕更靈活。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醫師鍾孝仁指出,相較傳統開刀及腹腔鏡手術,達文西能大幅減少術中平均出血量、組織缺血時間及手術時間等,相當適合體力差、腫瘤較深部的患者,如腎臟癌、攝護腺癌等,目前北榮也運用在胃癌、肺癌等腫瘤切除手術。

不過,達文西手術並不便宜,健保沒有給付,患者必須自費7至20萬元等耗材及機器使用費。

腫瘤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