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驚!女嬰染百日咳 出生10天亡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咳!咳!咳!一名出生未滿月的女嬰竟然死於百日咳。女嬰出生後10天,發燒咳嗽,兒科診所以為是感冒,但病情惡化,送至醫學中心救治,卻為時已晚,1月12日死於敗血性休克死亡,疾管局分析檢驗報告,認為女嬰死亡與百日咳有關。

這是國內八年來,第一個死於百日咳的嬰幼兒。上一起死亡個案發生在民國92年,是一名出生才剛滿月的男嬰。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指出,死亡女嬰去年年底出生,媽媽帶著寶寶在婦產科護理之家坐月子10天。返家當日,女嬰出現輕微咳嗽,住家附近的兒科診所診斷結果為疑似感冒。

1月5日女嬰病情惡化,持續發燒、咳嗽有痰、發紺、嘔吐,轉診至某醫學中心隔離治療。院方1月10日通報。女嬰12日死於敗血性休克。

院方採驗檢體進行細菌培養,結果篩檢出百日咳病菌,疾管局研判女嬰死亡與百日咳有關。疫調發現,女嬰母親生產前數天即有咳嗽症狀,就醫治療,研判當時可能已經感染百日咳。

林頂指出,6個月以下的寶寶是感染百日咳的高危險族群,近年國內百日咳個案每年約在40至90例間,主要感染源為親密照顧的媽媽及其他照顧者。

許多國家建議,未曾接種百日咳疫苗的育齡婦女應接種一劑適用於成人的百日咳混合疫苗,以預防感染百日咳傳染幼兒,如果沒有接種,產後離開醫院前,也應完成接種。

林頂強調,接種疫苗可有效預防百日咳,現行預防接種政策為出生滿2,4,6,18個月及國小一年級等五個階段都需接種一劑百日咳相關疫苗,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請務必按時攜帶嬰幼兒前往接種,以獲得足夠的保護力。

另外,澳洲及美國等國家百日咳疫情越來越嚴重,青少年感染人數越來越多,而國內青少年個案比率有上升趨勢,民眾如出現疑似症狀,應立即就醫配戴口罩,並按醫囑確實完成治療,勿任意停藥。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