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氫氟酸」能去污也很致命 僅接觸皮膚1%也會全身中毒

氫氟酸。報系資料照
氫氟酸。報系資料照

【Upaper╱記者張嘉芳】

農曆新年前大掃除,使用清潔劑得特別留意,一名70歲老翁用氫氟酸(hydrofluoric acid)清潔廚房汙漬,結果雙手遭溶劑腐蝕,手指尖發炎、紅腫、變黑,最後被迫切除。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表示,老翁到院時,手指發炎、紅腫,組織壞死變黑。檢驗發現「氫氟酸」濃度達49%,接觸面積雖然僅佔全身體表的0.5%,最後仍不得已切除4指遠端指節。

北榮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指出,氫氟酸對皮膚穿透性極強,即使接觸面積僅相當於一個手掌大小,約體表面積的1%,但一段時間後,還是可能出現全身性毒性,造成低血鈣、低血鎂、低血鉀、抽搐、心律不整等延遲性症狀,嚴重者還會抑制呼吸,甚至死亡。

醫師表示,氫氟酸以工業用途為主,家用清潔劑不可添加,不少民眾在五金行購買,清潔浴室頑強黴菌、污垢後,發生傷害。

吳明玲強調,皮膚若不慎接觸氫氟酸,記得用大量水清洗,至少應沖水30分鐘;一旦不小心誤食強酸或強鹼的清潔溶劑,千萬別催吐或狂喝水稀釋,切記須飲用300CC的牛奶或水,並立即就醫,以免發生全身性中毒症狀。

皮膚 血鉀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