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唐氏症新篩檢 準確率逾八成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每8百名新生兒中有1人唐氏兒,婦產科界近來引進國外唐氏症「血清整合式」篩檢,可提高檢出率。

台灣目前有3萬個家庭有唐氏症兒,唐氏兒個性平和,臉上常掛著微笑,也被稱做「歡喜寶寶」,但他們在生活或醫療上,仍需社會和家庭的照顧。

政府從民國83年,開始推廣第二孕期母血「二指標唐氏症篩檢」,不過因檢出率不到6成,34歲以下孕婦檢出率,更低於5成,已不敷現實所需。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依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2007年臨床指引,推廣第一孕期(懷孕11周至13周),與第二孕期(懷15周到20周)的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

台大婦產部產科主任李建南說,目前臨床上,建議34歲以上孕婦,懷孕16至18周時做羊膜穿刺術;34歲以下孕婦,懷孕10到13周時,抽母血篩檢唐氏症,若出生唐氏症兒機率≧400分之1,或14到20周時抽血,若機率≧270分之1,則最好做羊膜穿刺,以了解胎兒染色體是否正常。

臨床也會透過超音波,檢查胎兒頸部透明帶有否增厚,來判斷是否有唐氏症;但有時無法確切取得透明帶厚度值,或因胎兒姿勢影響判讀,國外行之有年的「血清整合式」篩檢,可做為檢出參考。

血清整合式篩檢是在懷孕8周到13周,抽血測妊娠相關血漿蛋白A,15周至16周再檢測甲型胎兒蛋白等四個指標,檢出率約八成五至八成八,需自費約3,200元。

唐氏症 胎兒 懷孕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