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院內有麥當勞 台大兒醫挨罵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丁志音:「身為國家級兒童醫院,哪有樓上治病,樓下製造疾病 」? 圖/潘俊宏攝影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丁志音:「身為國家級兒童醫院,哪有樓上治病,樓下製造疾病 」? 圖/潘俊宏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台大兒童醫療大樓美食廣場裡的麥當勞,總是人滿為患,不同的是,不時可見吊著點滴、插著引流管的病童身影。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丁志音,對這一幕感到不可思議,「身為國家級兒童醫院,哪有樓上治病,樓下製造疾病 」?

丁志音說,不只歐美研究證實,各國也認定西式速食有礙兒童健康,從小嗜吃速食,將造成日後肥胖及心血管疾病。她無法理解,美國舊金山正修法,禁止速食店兒童餐搭配玩具促銷,台大醫院竟讓病童就近取得這些速食?

不只丁志音,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也強調,醫院不僅提供醫療服務,更具有健康促進的角色,近年來,世界衛生組織正積極推動健康醫院網路,希望醫療院所的環境及設施,都能為民眾及醫護人員的健康著想;台大兒童病房樓下有麥當勞,形同幫不健康的速食業者背書,而且違反國際間健康醫院潮流。

目前,台大兒童醫療大樓美食廣場委由誠品經營,台大只收取租金,其中又以麥當勞最具人氣。一名李姓家長表示,女兒因先天性心臟病開刀,住院兩個月,幾乎每周會到麥當勞報到一次。他不諱言,「孩子偶爾因不舒服哭鬧,哄她下樓到麥當勞,就不哭了」。

另一名孫姓家長也說,孩子到麥當勞其實吃的不多,主要是衝著快樂兒童餐附贈玩具,她較不擔心速食造成的健康問題。劉先生的孩子有腎臟病,營養師叮嚀不能吃油炸速食及高蛋白,他盡量不帶小朋友去美食廣場,「降低誘惑」。

自家兒童醫院裡有麥當勞,台大醫院公關室主任鄒欣正說,該院兒童醫療大樓除了兒童門診及病房,還有婦產科病房及成人門診,美食廣場中的麥當勞不只提供病童消費。「單是禁吃,無法改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她說,該院平常就會提供病童飲食衛教及注意事項,如何聰明與正確食用速食,也是衛教內容之一。

台大指出,無法限制速食店參與美食廣場招標的情況下,會參考他國家禁止速食店兒童餐搭配玩具促銷的作法,協調麥當勞,要求增設海報,提醒病友 (童)注意均衡飲食,並要求業者,將牛奶、果汁、蔬果列入兒童餐優先選項,或兒童餐不提供薯條、汽水,甚至不贈送玩具,回應外界期待。

麥當勞:近年蔬果已大增

兒童醫院設立速食店不健康?台灣麥當勞認為,近幾年餐點已大幅增加蔬果,明年起,兒童餐還要增加「水果」的新選項。套餐組合也很多樣,每套約五百大卡,比市售的便當更低卡,速食不一定等於高熱量。

台灣麥當勞表示,最近增加高蔬菜量的「田園雙層牛肉堡」和「海味揚蝦堡」,漢堡的麵包體也選用胚芽法國堡,每個漢堡熱量約兩百到三百卡,比市面上的便當熱量少一半;且麥當勞的童餐三分之二以上的套餐,可配出低於六百卡的餐組。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