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每天低劑量 阿斯匹靈可抗癌

【聯合報╱編譯李致嫻/報導】

英國研究發現,家庭常備藥品阿斯匹靈不但能止痛,還可抗癌,中年人每天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可降低兩成癌症死亡率。

先前研究指出,阿斯匹靈可防治直腸癌,許多醫生也建議病患服用少量阿斯匹靈,以防心臟病與中風。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發現,阿斯匹靈可防止罹患前列腺癌、肺癌、腦癌與喉癌,對有家族心臟病史的人更為有效。

帶領這項研究的羅斯威(Peter Rothwell)對兩萬五千名病患進行四至八年的調查,發現每天服用七十五毫克阿斯匹靈的病患,癌症死亡率減少兩成,其他病因的死亡率也減少一成。七十五毫克的阿斯匹靈等同於一般阿斯匹靈藥錠的四分之一。

刊登在刺胳針(Lancet)期刊的研究指出,日服阿斯匹靈廿年以上,可降低兩成癌症死亡率,其中肺癌死亡率可降低三成、大腸癌降低四成,喉癌死亡率更可減少六成,效果顯著。

羅斯威認為阿斯匹靈可提高身體機能,徹底根除可能發展成癌症的潛在細胞。他說一般人四十歲時癌症風險開始增長,是開始日服阿斯匹靈的最好時機。中年人每晚睡前搭配牛奶服用,藥效更佳。

羅斯威說,服用阿斯匹靈可能會出現腸胃出血與腦中風等副作用,警告服用者要先詢問醫師意見。

【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國內醫師表示,目前阿斯匹靈僅用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及鎮熱解痛,若更多研究證實可降低癌症死亡率「樂觀其成」,但國內並無英國研究的低劑量劑型,不應貿然服用。

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說,先前確有研究顯示,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可減少直腸癌死亡率,有兩種解釋,一是藥物機轉可抑制瘜肉產生,腸癌的發生往往都是腸內瘜肉開始;另一解釋為阿斯匹靈會導致腸胃道出血,因此檢查過程中可提早發現潛血反應陽性的腸癌早期病患,及早發現、治療,死亡率也減低。

不過最新研究提出,降低前列腺癌、肺癌、腦癌與喉癌的死亡率,阿斯匹靈也有效,王正旭說,可能與藥物抑制某些酵素、阻斷腫瘤細胞產生有關。

※延伸閱讀》

href="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97&f_SUB_ID=4154&f_ART_ID=279223"

target="_blank">‧日服阿斯匹靈 降低大腸癌罹患率


href="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

f_MAIN_ID=207&f_SUB_ID=1407&f_ART_ID=285370" target="_blank">

color="0074ad">‧銀杏、阿斯匹靈併服 有出血風險嗎?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