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問題傷口 雙和醫院整合照護

77歲的陳阿嬤為多年糖尿病患,自行用藥布貼在腳底的傷口,結果傷口越貼越嚴重,經雙和醫院用高壓氧治療才癒合。 記者張祐齊/攝影
77歲的陳阿嬤為多年糖尿病患,自行用藥布貼在腳底的傷口,結果傷口越貼越嚴重,經雙和醫院用高壓氧治療才癒合。 記者張祐齊/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署立雙和醫院昨天舉行「問題傷口照護中心」成立記者會,照護中心主任毛士鵬指出,問題傷口患者大多為糖尿病、車禍、血液循環不佳或靜脈曲張病患,這類民眾只要傷口超過4周未癒合,就應該求助問題傷口照顧團隊,以免傷口擴大引發感染危機。

雙和醫院問題傷口照護中心醫療團隊成員包括新陳代謝科、腎臟內科、心臟血管外科及整形外科等專科醫師,採取跨科別的整合照護,提供民眾單一窗口治療,可避免病患奔波各科診間治療。

毛士鵬說,日前醫院收治一名77歲的陳老阿嬤,半年前因腳底如雞眼般的結痂有破皮潰爛情形,自行到藥局買藥布來貼,幾天後撕下藥布卻連一大塊表皮也一起撕下來,痛得她四處求醫,但持續5個多月沒有癒合,面臨可能截肢的命運,後來輾轉到雙和醫院就醫時,腳底傷口幾可見骨。

毛士鵬表示,糖尿病患經常會有傷口不易癒合的問題,傷口一旦發炎潰爛,就一定要反覆清創,把傷口徹底清乾淨,再透過高壓氧治療,增加局部組織含氧量,就能促進傷口癒合。但高壓氧治療需要跨科別整合照護,每天治療一次,每次至少20分鐘,每個療程約20次。

陳阿嬤經每周5天連續治療3周後,傷口逐漸癒合。毛士鵬提醒糖尿病患,最好穿上堅硬的鞋子,以免腳趾頭踢到或撞到硬物而受傷,因傷口癒合不易變成問題傷口。

糖尿病 雞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