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不是沒藥醫 別怕超級細菌!

【聯合晚報╱林進修】

國內檢驗出第一株帶有NDM-1 (New Delhi metallo-beta-lactamase-1)基因的多重抗藥性腸道菌,並被中外媒體以「超級細菌」形容後,造成民眾不小恐慌。但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及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學會日前發表聯合聲明,強調「超級細菌」名過其實,民眾沒必要隨之起舞而太過緊張。

兩大醫學團體指出,這個具有抗藥性的細菌並非全新病原物種,也不是完全無藥可醫,其致病性及致死率也未必超過其他腸道菌或多重抗藥性細菌,其實沒那麼可怕。

因此,他們呼應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建議,呼籲民眾如果曾在國外接受手術、侵入性醫療服務或傷口處理,尤其是曾前往印度、巴基斯坦接受前述醫療服務者,回國後如有不適,應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與醫療史。

兩個醫學團體表示,臨床上並不建議針對無感染跡象的帶菌者投予抗生素治療,這是因為在沒有暴露於抗生素的情況下,抗藥性細菌反而較有機會被野生型無抗藥性的細菌取代,進而自人體內消失。

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建議,應透過勤洗手、均衡飲食、充分休息、適度運動,以及養成個人手部衛生的良好習慣等,提升健康指數。一般人如果沒有特殊理由,避免出入醫療院所;如果一定要到醫療院所就醫或探病,也應配合相關管制措施,避免增加散播抗藥性細菌的機會。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