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超級細菌 社區傳遞不容易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國內發現超級細菌首例,對是否隔離帶菌者也引發爭議。太景董事長許明珠認為:「不隔離才是對的」,因為醫院裡充滿各式各樣的抗生素,一般社區裡,NDM-1反而不容易被傳遞。

曾在瑞士羅氏大藥廠工作11年的許明珠解釋,NDM-1其實不是細菌,而是一種特殊的,它可以進入細菌的DNA粒線體,進而使細菌產生抗藥性。不過,NDM-1需要透過質體傳遞給其他細胞,質體則必須在充滿抗生素的環境下,才會持續存在細胞裡。

對於有防疫專家擔心,帶菌者排泄物恐將抗藥性傳給本土細菌,造成社區感染,許明珠認為:「這機率不是沒有、只是很低」,民眾無須過度恐慌。

許明珠表示,太景開發的新型抗生素「奈諾沙星」,用來對抗各式細菌,包括高抗藥性的金黃葡萄球菌,未來只要能取得NDM1菌株,幾天內就可以完成測試,確認「奈諾沙星」是否能有效對抗NDM-1。

台灣目前可以對抗NDM-1的抗生素只有兩種,一為美商輝瑞藥廠開發的專利新藥「老虎黴素」,另一為東洋生產的專利過期藥品「克痢黴素」。

抗生素 生產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