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身體切成兩半 加拿大女子手術成功

奧森和代步用的義肢。 圖/取自網路
奧森和代步用的義肢。 圖/取自網路

【Upaper╱編譯莊蕙嘉】

加拿大婦女珍妮絲‧奧森3年前懷孕時罹患骨癌,為了移除骨盆內的巨大腫瘤,接受一項史無前例的手術,身體被切成上下兩半,清除腫瘤和病灶後再接回,不但幸運存活,更創醫學奇蹟。

3年多前,懷著第2胎的加拿大曼尼托巴省婦人奧森腰椎劇烈疼痛,臨盆前3周,奧森再也無法忍耐,奧森作了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罹患軟骨肉瘤,位於骨盆腔的腫瘤直徑超過20公分。2007年2月,奧森忍痛剖腹產下兒子後,已無法進行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必須開刀。

問題是,切除腫瘤,並清除骨盆腔左半部、左腿和下腰椎等處的病灶,必須將奧森的身體切成兩半,醫學紀錄上並無先例,沒有醫師敢保證奧森可以活著送出手術室。

奧森決定試一試,接受全球首例「彈簧桿」重建手術。手術分2次,第1次切除腫瘤及病灶,歷時20小時,動員12名醫師,用了20袋血。1周後,接受第2次手術,醫師利用截肢左腿上完好的骨頭銜接脊椎和右腿,以鋼釘和螺絲固定,把下半身接回來,並把左腿義肢和人工骨盆接入身體。

奧森住院52天,經歷漫長復建,今年5月起已恢復正常生活。平時奧森以輪椅、拐杖和輔助器輔助行動,也能駕駛四輪驅動車。

腫瘤 放射線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