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漢方科學化 高醫大搶進研究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周宗禎、陳秋雲、徐如宜/連線報導】

高雄縣義大醫院中醫部長蔡金川樂見中西醫分流,他表示這可讓中醫系栽培出來的人才,「真正為中醫所用」,也可以提升民眾對中醫師的信心,「中醫市場自然有機會把餅做大」。

「中醫市場變大,醫院中醫部自然需要擴增編制,義守大學計畫二、三年後,再開設中醫研究所招生,想學中醫的人不必遠赴大陸」。

蔡金川說,以前中醫系學生因可跨考中、西醫執照,約百分之85都往西醫領域發展,剩下百分十幾的學生才到中醫。國內中醫師的來源,都來自早期的中醫師特考,後來才開設學士後中醫學系。

他表示,現行中醫師特考明年即將畫下句點,中醫系跨考西醫的規定若再取消,中醫師訓練將更精專;加上民國103年後,執業中醫師必須到獲得合格評鑑的中醫院受訓兩年,這樣的人力素質,可以讓民眾對中醫更具信心,市場也變大。

高醫中醫部設置了內兒科、婦兒科、傷科、針灸科及中藥臨床試驗中心,有些科還設了二診。高雄醫學大學主任祕書莊弘毅說,院方與高醫大藥學院的天然藥物研究所合作,致力中醫漢方科學化的研究,希望搶進中醫市場。

台中縣光田及童綜合醫院也看好市場,紛紛擴大中醫門診,把門診環境營造得舒適人性化,並希望走入社區化,更能拓展市場。

台南奇美中醫部主任許堯欽說,奇美中醫部已超過五年被衛生署指定為南區中醫核心教學醫院,教學是中醫部三大發展重點之一,常有外國醫學、護理系學生來見習針灸、拔罐;另配合中醫全聯會推展政策,推動腦中風、癌症中西醫會診,並未著重在搶攻市場。

※延伸閱讀》

‧中醫跨考西醫 將取消
‧西醫自嘲「四大」皆空 中醫師翻生
‧漢方科學化 高醫大搶進研究
‧楊志良 大刀再砍歷史共業
‧病人的心聲:1天藥400元 再貴也不嫌

中醫 兒科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