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植物細胞蛋白質 神奇數字22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植物細胞中的蛋白質能維持穩定數量,「22」是關鍵數字。

在DNA變成蛋白質的過程中,有一種具有22個核苷酸的「微型核醣核酸」(miRNA)扮演抑制、調控最後生成蛋白質數量的關鍵角色,但這種22個核苷酸的微型核醣核酸在植物細胞中只占1/10,其他都是21個。

發現「22」這個神奇數字的是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所副研究員吳素幸的研究團隊,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吳素幸說,DNA變成蛋白質的過程中,有一種「傳訊核醣核酸」(mRNA),細胞透過控制mRNA來控制蛋白質產生數量。帶有22個核苷酸的微型核醣核酸會促使mRNA被「剪斷」,無法進一步變成蛋白質,只有21個的則沒有這種作用。

細胞內蛋白質數量適中很重要,吳素幸說,如果植物細胞中蛋白質過多,可能會影響生長發育機制,像是不會開花。學界只知道微型核醣核酸會「剪斷」mRNA,但哪些具備「剪刀能力」一直是謎,吳素幸的研究團隊利用阿拉伯芥研究植物,發現只有22個核苷酸的才能「剪」。

吳素幸表示,未來可進一步研發對抗植物RNA病毒的分子疫苗。當木瓜之類的作物遭RNA病毒入侵,研究者可以設計出帶有22個核苷酸的核醣核酸,專剪病毒的mRNA,可以有效清除病毒、控制作物疾病。

蛋白質 木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