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病人愛逛醫院 醫師只好陪聊天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阿伯,你怎麼又來了?」和慢性病、精神科有關的科別,經常看到令醫師頭痛的「熟面孔」;有的醫師陪病人「聊聊天」就退號不收錢,不敢再開藥。但醫師表示,當病人遊走各醫院時,現階段的健保IC卡,其實看不出患者在不同醫院間的就醫紀錄,這也成為輔導高診次對象的盲點。

健保局發現,高診次患者中,有一些是罹患精神疾病,卻沒有確實的就醫診斷,未列入重大傷病,經常遊走於大小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賴德仁也表示,有些患者很令人頭痛,領了一個月的安眠藥,卻提前半個月,又到門診想領藥。

賴德仁說,這些患者常是依賴藥物成癮,明明一天只能吃兩顆,劑量卻越吃越重,一下子把藥吃光。而且當醫師警覺到不對勁,不想再開藥時,患者卻拒絕醫師對他憂鬱、失眠的積極治療,直接換另外一家醫院領藥比較快。

另一位心臟內科醫師更苦笑著說,慢性病領藥一次可領30天,甚至長達三個月;但有些患者提前跑來看診,也沒什麼特別的不舒服,醫生這時只好不開藥、「純聊天」,退號不收錢。

不過,這位醫師也說,從健保卡上,只能看到患者在同一家醫院的病歷,不能看到不同醫院間的就診紀錄,就算患者兩個小時前才去A醫院看病拿藥,下一間B醫院醫師也無從得知;這已成為輔導高診次民眾的一個盲點。

他也抱怨,健保局不希望患者今天看腸胃科、明天看神經內科、後天看精神科,希望一次就診時醫師提供整合服務,但醫師若「好心」針對症狀幫患者開不同科別的藥物,卻容易遭到健保核刪費用,反而增加醫師的困擾。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