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性別失衡/重男輕女 嘉義縣市失衡嚴重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那些地方最重男輕女?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分析,去年連江縣男女嬰失衡情況居全國首位,達一百五十六比一百,其次依序為嘉義市、嘉義縣、宜蘭縣,以及新竹縣。

專家指出,非都會地區男女嬰比例失衡,可能受傳宗接代觀念影響,或早期農、漁業縣,需要較多的勞力人口,會儘可能選擇生男;而現今大都會不排除是因為醫療資源與資訊較多,經濟水準也相對較高,民眾肯花錢也比較懂得利用醫療科技做性別篩選。這可以從高齡產婦新生兒嚴重失衡可見一斑,她們的經濟能力及傳宗接代的壓力都較年輕婦女高。

國健局分析發現,連江縣除九十六年及九十七年沒高居失衡首位縣市外,直到民國九十二年,都排名第一,尤其是當年,還高達兩百一十七點六比一百。國健局指出,原因仍待了解,但不排除連江縣新生兒少,只要多生幾個男嬰,性別比例就會「差很大」。

至於去年高居性別失衡第二位的嘉義市,男女嬰比為一百一十五比一百,前年情況更嚴重,高達一二二點三二比一百,高居廿五縣市之首。去年居第三位的嘉義縣,男女嬰比則是一一三比一百。

衛生署目前已鎖定,接生性別比例顯著大於一點零六的十九家醫療院所、四十九名接生者,積極比對,以了解人為操控性別的嚴重度。

為「一舉得男」,有孕婦選擇花費新台幣七、八千元到一萬元,以母血篩檢胎兒性別。但婦產科醫師說,孕婦的目的可能是不想「誤生女嬰」,但在胎兒細胞很少的情況下篩檢,下場卻可能是「誤殺男嬰」。

台北榮總生殖內分泌科主任張昇平說,若產婦兩次懷孕時間非常接近,第一次懷孕後動過流產手術,以母血篩檢胎兒性別即可能失準。

前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李茂盛則表示,雖然母血篩檢的準確率相當高,懷孕第六周時就可檢測胎兒性別,但這時候,胎兒細胞量仍很少,較難「精準」取得胎兒細胞,取得的很可能是母體細胞;卻誤以為懷的是女嬰,「在這種情況下墮胎,很可能拿掉的就是男嬰」。

胎兒 懷孕 產婦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