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日本腦炎增加 應除蚊防叮咬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國內上周又新增1例日本腦炎病例,為宜蘭縣48歲婦女。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今年已有24名確定病例,2人因此喪命。

近來中、南部常見豪雨,許多地方也有午後雷陣雨。除日本腦炎,禍首同是病媒蚊的還有登革熱,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降雨過後,容易積水,助長病媒蚊孳生,往年登革熱疫情從8月起增溫,除了每周至少要清除一次孳生源,倒掉容器裡的積水,還要加強防蚊,避免被叮咬。

感染日本腦炎的婦女上月12日發病,發燒、肌肉痠痛及頭痛。隔兩日,患者開始嘔吐、抽搐,15日就醫入院治療,病情卻未好轉,不只言語困難,還陷入昏迷,轉至加護病房。

因為家人不放心,婦人於上月22日轉往北市醫學中心,周志浩說,婦人情況好轉,日前已轉到一般病房。至於婦人居住地為住宅區,究竟在何處遭病媒蚊叮咬,衛生單位仍未釐清。

疾管局統計,今年24確定病例,年齡都在20歲以上,且集中在中、南部,台中縣、市以南病例數就占四分之三。

日本腦炎致死率可達二到三成,在存活病人裡,近一成六也可能留下嚴重後遺症,像肌肉張力不正常、語言障礙,甚至是智力失常。

要減少感染日本腦炎風險,疾管局說,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另外,黃昏及黎明都是病媒蚊活動高峰期,民眾最好避免此時到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水田附近等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否則,記得穿上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要塗上防蚊藥劑。

腦炎 病媒蚊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