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外傷後遺症 記憶力衰退

【聯合報╱楊啟正/長庚大學職能治療學系助理教授】

門診中走進一位年輕的小姐,外表看來無異樣,講話與反應也都很合宜正常。

可是,她媽媽邊哭邊說:「自從去年車禍後,她變得脾氣暴躁沒耐心,而且彷彿只有10分鐘的記憶力!她其實很無辜,常不知道別人為什麼罵她,原來的工作也做不成!她最近心情沮喪。我們也不知道怎麼幫忙她?」

在頭部外傷後產生明顯記憶力與情緒控制困難的病人非常多,對於病人來說,由於常記不起來別人交代的事情,或工作上重要內容,在生活與工作中的挫折感會非常重。

對家人來說,想盡辦法幫助病人,可是病人卻常記不住方法;即使好不容易記住了,病人也不知該如何用在日常生活中。到最後,家屬與病人同樣挫折、無奈,整個家庭愁雲慘霧。

其實,還是有方法協助頭部外傷病人及家屬,共同處理與面對記憶力或情緒控制上的困難。以下分享四個簡單的原則。

1.「不是」病人的錯:頭部外傷後病人的情緒控制困難與記憶力障礙,常有可能跟受傷當時所造成的腦部損傷有關,家屬必須先要知道,並不是病人「故意」要這麼難搞或裝傻,他們也不願意自己變成這樣。

2.記「筆記」:有時與其刻意訓練患者的記憶力,不如將事情用筆記本記錄下來。如此一來,患者僅可減少在日常生活中的記憶負擔。

3.多「鼓勵」:患者情緒控制困難,因此易怒常使得家人關係緊張,因此,多以鼓勵健康的行為,如出門散步、幫忙家事等,來取代禁止或處罰不健康的行為,例如一直看電視、要什麼東西就一定得拿到等。

4.家人也要「走出來」:照顧頭部外傷患者的過程中,家屬常常很最辛苦。照顧者的身體與心理健康與患者的恢復狀況同樣的重要,千萬也別忽視自己的身心狀況!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