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專家意見/傳統方式若無效 再嘗試

哈姆立克法的腹部推擠為的是增加胸部壓力將異物推出。以握拳方式是取其易學且安全。 記者陳立凱╱攝影
哈姆立克法的腹部推擠為的是增加胸部壓力將異物推出。以握拳方式是取其易學且安全。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陳日昌】

陳日昌/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執行長

哈姆立克法的腹部推擠為的是增加胸部壓力將異物推出。以握拳方式是取其易學且安全。在病人站立或躺下時,實施的位置不同,病人意識尚未喪失時還能搭配病人自己咳嗽力量,增加效果。

一般人要遇到異物梗塞機會很低,必須每年複習才會記得。美國貝爾實驗室在餐廳貼圖示的方法,值得國內效法。

文中所述的單手鷹嘴法在作者經驗上是成功例子。作者能臨危不懼,遇到困難,馬上想到新方法來運用,更難能可貴,令人佩服。

但是,是否要練習或推動此方法,關鍵在是否易學且安全。當然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比現行方式有效。此篇投書相似於醫學期刊的病例報告,且只有一例。在講求實證的醫學界,據此經驗就要取代現行方式,說服力尚待加強。

若真的遇到異物梗塞情況,進行傳統方式急救未成功排除異物,再採用此作法,應可接受。唯在未接受過訓練的情況下,一般民眾,能否像作者一樣達到效果,實在不可預估。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