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二三事/達文西的風火水土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諮詢/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究員劉士永、資深影評人朱錦華】

達文西認為,人體是由水、火、土和空氣等組成,涓流般的秀髮像水的漣漪,而流水也呼應蒙娜麗莎的眼波流轉;畫面左邊曲折山徑對比她的頸部曲線、右邊的橋梁弧度,沿著她的披肩順勢而下。見【2010-03-08 /聯合報/ A8版/看懂~達文西】

「空氣、水、火、土?」女兒有些納悶,「怎麼變成我呀?」她輕扣自己腦袋,很擔心她媽媽生她時,腦袋裡只生了空氣給她似的。

四元素說 主宰古代醫學

「這好像也滿有道理的呀!」老婆大人在我身上搓兩下,昨天沒洗澡的「仙」都給搓出來了,「喏!這不是土嗎?妳爸身上最多了。」老婆大人雖然喜歡挖苦,但幾百年前,持這種看法的人還真不少。

15、16世紀,達文西所處年代,可能大多數人都如此認為,並非達文西特異獨行。「是李奧納多啦!」老婆大人突來吐槽,「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的原文意義是『文西城裡,梅瑟·皮耶羅之子──李奧納多』。」「哦!所以我名字應該叫『在台北』!」女兒有樣學樣了。

人體是由空氣、水、土、火等四種元素構成的觀念,約從西元前6世紀開始,主宰醫學思想近兩千年。

「對啦!我都可以背起來。」老婆大人是室內設計師,看畫很專心,不喜歡我們在旁嘀嘀咕咕,今天她體內的「火」元素比例高一些,「1997年法國導演盧貝松執導、布魯斯威利斯主演的電影「第五元素」,就是根據這想法,並創造出「愛情」為第五元素的劇情,對吧?」

「所以蒙娜麗莎隱喻『小宇宙』,可能反映當時時代背景,並非達文西標新立異。」難得老婆大人和我「討論」名畫,與有榮焉。

蒙娜麗莎隱喻 天人合一

從四元素論連結到宇宙觀,就較容易理解中古至遠古年代人類對醫學的看法。學者要對未知解謎,所以除了觀察、歸納,總還需要一點想像;所以就試圖以自然道理來解釋複雜的宇宙現象。「要了解人體也是『天人合一』。」女兒擠出這麼個成語,雖不中,但亦不遠矣。

醫學知識的累積與醫師當然也從對宇宙的想像連結到人體結構。泰利斯(Thales of Miletus,西元前639~544年),這位被稱為希臘史上第一位哲學家發現,水可以結成固體,也會蒸發成氣體,消失在空中。「水必定是構成宇宙的本質。」泰利斯下了這麼個結論,「君不見,水中很多生物在活動,其實它們都是由水產生的。」

「不過,這只是我的想法,歡迎一起討論!」這就是古希臘哲學迷人處:鼓勵思考、論辯。

「空氣才是構成自然的基本元素。」他的學生亞納西曼(Anaximes)立即回馬槍。「願聞其詳!」亞納西曼順著泰利斯的邏輯,卻是完全不同的結論,「火是稀薄的空氣,水是濃縮的空氣,水再濃縮就結冰,再濃縮就成石頭。」

古希臘人 尋找萬物之元

亞納西曼雙手在空中一抓,彷彿滿手捧滿「萬物之元」,他頓了頓,以熟練的辯論技巧,借了老師的「梗」,信手捻來,「人和動物都要呼吸空氣才能活,人死後肉體在空氣中消失不見,只剩靈魂。」

「咦!水遇火,蒸發成空氣消失了;空氣會起火,火會燒掉各種東西。」女兒煞有其事地也順這「梗」,講出一番大道理來,「所以,火才是自然的本質。」

雖是「歪理」,但也「歪打正著」,古希臘真有那麼些哲學家另外推演出「火」、「土地」是自然的基本物質。

百家持續爭鳴。西元前5世紀,「別吵了!」醫師恩培多克(Empedocles of Agrigetum)綜合各家學說,「大家都對!」他說,一切物體由「四種元素」組成,火、空氣(風)、水和土(地)四種元素以不同比例混合,演變成不同性質的物體。

「啊?這是『喬』嗎?還是真理?」女兒顯然不太習慣真實社會的運作與妥協。

大家都有分,「四元素說」逐漸定於一尊。「好吧,不要再說了。」女兒渴了,「不然口水說多了,體內水少了,只剩下空氣、火、土,就不成人樣了!」有了四元素,那要怎麼治病呢?達文西時代的人又怎麼視人體是小宇宙呢?下回再聊了!

【2010/03/31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