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遏止抽菸誘發肺癌 喝綠茶有效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翁瑞宏、副教授林鴻森,指導研究生林宜心研究出「多喝綠茶有助於遏止抽菸誘發肺癌的風險」。他們以5年時間,調查510人發現,不管抽不抽菸,不喝綠茶罹患肺癌的風險比每天至少喝1杯綠茶的人高出5倍;抽菸者中,不喝綠茶民眾罹患肺癌的機率,更高了12.71倍。

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癌症學會,引起國際媒體重視,外電已報導,林宜心因這項研究獲得該協會的「訓練中學者獎」,今年僅5人獲得此殊榮。

不過,中國醫藥大學癌症中心副院長陳志毅則有不同看法,他強調,「不是多喝綠茶就能遏止肺癌因子」,罹患肺癌的致癌機轉除了抽菸以外,還有空氣污染、生活作息、壓力等。林宜心研究數據僅5百多人,屬於基礎研究,人數若能增加至萬人,更具有參考價值。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翁瑞宏指出,台灣地區最嚴重是肝癌,但在接種B型肝炎疫苗後防治已有成效。現在最大的威脅是肺癌,但在日本的發生率很低,研判和日本人喜歡喝綠茶有關,不過這類人類流行病學研究過去都停在基礎動物臨床實驗,真正以具體個案實驗分析很少。

指導教授翁瑞宏說,從研究對象的抽菸習慣分析,1年抽菸超過800支,罹患肺癌機率比完全不抽菸高5.46%。

【2010/01/21 聯合報】

綠茶 抽菸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