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奈米級細菌 其實不是活的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細菌是與人類和平共處已久的微小生物,有生命且會自行繁殖,人類感染某些細菌會生病,但細菌也替大自然分解許多生物,算是自然生態循環的推手。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女婿楊定一,帶領長庚大學「分子與臨床免疫中心」研究團隊發現,曾被普遍接受的「奈米級細菌」,其實不是細菌,也不是活的,大小只有真正細菌的10分之1,只有20到500奈米大(1奈米等於1公尺的10億分之1)。

楊定一表示,奈米級細菌(Bions)的形成,是由極為細小的礦物質,像是常見的碳酸鈣或幾乎其他所有的無機礦物質,透過人們的飲食等途徑進入身體裡,與在人體內常見的物質,像是蛋白質、脂肪等結合而成,且其彼此間會結合,愈來愈大。

楊定一團隊的奈米級細菌研究「The rise and fall of nanobacteria 」,登上了最新一期的「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國際期刊。楊定一發現,奈米級細菌在所有的器官與細胞中都可看到,具有不可或缺的生理功能,能保護細胞免於被太多或過剩的礦物質傷害,而人體中正常形成奈米級細菌,隨時會被代謝而排出。

不過,如果體內的鈣、磷或其他重金屬太多,形成的奈米級細菌來不及被代謝,過多的奈米級細菌就會沉積,而形成不同的結石,這些現象就是血管硬化或結石等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

楊定一指出,在了解奈米級細菌形成的機制與其調控,有助未來研究如何治療慢性病與老化。

【2009/12/23 聯合報】

礦物質 性病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