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二三事/聽!烏龜在笑?

【聯合報/張耀懋;諮詢/台大衛政所副教授張玨、雙和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中醫大中醫系助教授陳明和】

五峰鄉一家農場的公火雞「伍拜」常跑到老婆「阿美」身上踩踏,好奇遊客解讀火雞夫妻很恩愛,公雞體貼地幫母雞「馬殺雞」;伍拜似乎人來瘋,見到遊客多,「馬」得越賣力,阿美顯得很享受、愉悅,連一旁的土鵝也很樂,不時「引吭」助陣…見(2008-03-19.聯合報.C1版.新竹‧教育)

「爸!你看平平與安安很高興地爬來爬去!」「平平」、「安安」是上周在水族館買的一對小烏龜;女兒愛不釋手,常抓出來把玩,還為這對小烏龜取了名字。在我們家有了名字,表示牠們的地位已經在我之上。在波士頓求學那兩年,房間較小,名喚「婷婷」的絨毛兔就和女兒、老婆睡床上,我只能睡地板。

「妳又聽不懂烏龜的話,怎麼知道牠們很高興?」女兒看我一眼,似很努力地蒐索這對話的橋段從那兒來。最後還是放棄了,她耳朵貼在地板,「你難道沒聽過他們一邊爬一邊笑的聲音嗎?」「#%*Δ×…」

動物喘氣聲=人的笑

烏龜會笑嗎?小朋友大概都說會,不只烏龜啊,兔寶寶、米老鼠都會笑,而且常笑得花枝亂顫、樂不可支;但是,隨著年紀增長就愈懷疑這個卡通影片上最常見的場景。2005年4月科學(Science)期刊名為「不只是笑話:從動物笑到人類樂」(Beyond a Joke:From Animal Laughter to Human Joy)的文章中,詳述了動物笑的研究。「科學」與「自然」兩本學術期刊,是全球基礎研究的頂尖學術刊物,它們的影響力與上期提到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不相上下,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ㄏㄡ、ㄏㄡ…」你和小狗互相追逐時,聽過類似喘氣的聲音嗎?研究人員發現,這些聲音可能就等同於類似人類的笑聲,來表示動物歡愉的心情。老鼠、狗、黑猩猩追逐、嬉戲與互相搔癢觸摸都會出現這些聲音,音頻約在50赫茲,是人類耳朵可以聽到的範圍。

「你又不是動物,怎會知道那是動物的笑聲?而不是…」這次女兒反將我一軍,揚著頭,想舉一個好例子,「烏龜爬時,抓地板的聲音,或牠喊『救命』的聲音?」我當然再一次無言。其實答案再平常不過,養過貓狗的人都會做的動作:撫摸與搔癢。實驗者發現,只要用手輕輕搔癢老鼠或實驗動物,就聽到那輕輕的喘氣聲。「也許是痛苦的叫聲啊!但又不敢跑開,就像媽媽罵我的時候,我只能口中嘟嚷嘟嚷;那聲音不是我在笑啊!」「可是妳不會自己再過來找罵挨吧!」

撫摸搔癢 逗樂實驗鼠

實驗者發現,被搔癢的白老鼠非但不排斥這樣的撫摸與搔癢,還會設法找到這搔癢的來源,希望再「馬一節」。這可推論這輕微的喘氣聲是實驗鼠舒服時發出的聲音,帶著愉悅感的聲音,可說是類似人類的笑聲。

找出動物的愉悅感在醫學上非常重要,至少在憂鬱症治療藥物的動物實驗中,科學家可以評估藥物是否發揮了療效?白老鼠吃了藥,會不會掃除憂鬱?否則藥物動物實驗做了半天,也只能停留在「你又不是白老鼠,怎知吃了藥就較愉悅?」的境界。

人體內也可自行合成可促進自我愉悅感的成分,如「極樂醯胺」或簡稱為「樂胺」、「喜樂素」(Anandamide) 的神經傳導物質,這是作用在腦部的天然化合物,能使人感覺愉悅、欣喜,也可說是人腦自產的「內生性大麻素」。你吃巧克力會有愉悅感嗎?因為許多巧克力中就含有「極樂醯胺」。有些研究也發現,特定穴位,如合谷穴、足三里的針灸,也會促使人腦釋放類似物質腦內啡,這也是中醫界提出「針灸麻醉」手術的原理,較不適合使用麻醉劑的手術,針灸麻醉就可能應用上。

【2009/11/11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