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年輕語言能力優 老來阿茲海默症不易上身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年輕時語言能力較好的人,未來阿茲海默症較不會找上門。根據美國最新研究顯示,20多歲時若語言能力較優,幾十年後,就算出現阿茲海默症病理特徵,也較不容易產生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狀。

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因為在年輕時大腦就已經打好基礎,所以當疾病來襲時,所受衝擊會比較輕微。這項研究發表於昨日出版的「神經學」期刊(Neurology)。

研究人員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HopkinsU-niversity)胡恩‧創科索(JuanC.Troncoso)博士,他解釋,阿茲海默症對不同的人影響各異,有些人雖然有阿茲海默症病理特徵,如大腦出現老年斑塊、神經纖維糾結等現象,卻不會出現記憶力喪失等症狀,相反地,另有些人在大腦相同區域,也有同樣型態的老年斑塊、神經纖維糾結,但阿茲海默症症狀卻非常明顯。研究人員想了解語言能力是否影響症狀輕重。

研究人員檢視38位辭世天主教修女的大體,研究人員仔細檢查修女們大腦組織,並將修女分成兩組,一組不但有阿茲海默症病理特徵,也都出現記憶力問題;另一組的大腦不一定有阿茲海默症病徵,但記憶力都很正常。研究人員也仔細研究修女在青少年晚期、20歲出頭所寫的文章,並分析每篇文章的用字與文法,結果發現,用字分數較高的修女,到了晚年比較沒有出現記憶衰退問題,不過文法分數則沒有出現什麼差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