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阿富汗醫師 在台治好血管瘤

(照片/長庚醫院提供)
(照片/長庚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阿富汗醫師阿布都因血管瘤大舌頭(右圖)遍訪名醫未果,最後找到長庚為他開刀解決多年痼疾。(記者徐兆玄/攝影)
阿富汗醫師阿布都因血管瘤大舌頭(右圖)遍訪名醫未果,最後找到長庚為他開刀解決多年痼疾。(記者徐兆玄/攝影)

從阿富汗、印度、英國到台灣,阿富汗外科醫師馬締‧阿布都走過大半地球,終於找到長庚醫療團隊醫治困擾他大半輩子巨大血管瘤。

阿布都也是一位外科醫師,在首都喀布爾附近城市汗達哈 (Kandahar)有自己診所,隨他來台的兒子卡利也是一位內科醫師,來台醫治頭頸部巨大阻塞性靜脈畸型瘤的過程相當艱辛。

從小飽受血管畸形苦的阿布都,剛開始是右頸部有一顆顆紅色突起,左側舌頭顏色較深且較右邊舌頭大,14歲曾在英國接受移除頸動脈腫塊手術。近幾年,血管瘤海綿組織擴大,範圍從口腔內外到臉頰、舌頭、頸部到胸部上緣,嚴重干擾呼吸甚至不定時出血。

到台灣前,父子已訪遍阿富汗、阿巴斯坦、印度,並赴英國就醫,英國醫學中心評估病灶面積太大,手術中呼吸道阻塞與氣切造口風險太高不願動刀,但也告知台灣長庚醫院有雷射治療血管病變畸形的經驗,阿布都的兒子卡利透過網路找到長庚醫院醫師張承仁在醫學期刊上發表的病例報告,主動連繫,並協助在台申請醫療簽證後,才得以來台求醫。

手術先由麻醉醫師劉宏濱經鼻氣管插管,確保呼吸道暢通,張承仁說,這也是整個過程最具挑戰的一部分,術後因呼吸道異常腫脹,二周後再由耳鼻喉科主任李學禹做氣管切開術,須一邊閃避血管瘤,一邊縫綁破裂出血微細血管,一般半小時的氣切造口,阿布都的手術進行了四小時。

護理長吳徐慧表示,中東普遍男尊女卑,一些侵入性的護理照護,阿布都都堅持要兒子來做,另外,穆斯林每日五次朝拜、不吃豬肉等都要留意、尊重。阿布都父子昨天在記者會上對於長庚醫療團隊感激萬分,這趟台灣醫療之行醫療費用總共花費約新台幣55萬元,父子覺得非常值得,畢竟健康無價。

【2009/06/05 聯合報】

血管 呼吸道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