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皮膚藏快樂神經 撫摸常讓人心情大好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溫柔的撫摸常讓人心情大好!美國、瑞典科學家終於發現原因,原來人體皮膚藏有「快樂神經」,這種特殊神經纖維專門傳遞快樂、愉悅訊息,若以每秒4~5公分速度撫按皮膚表面,就能刺激快樂神經。

這項發表於最新一期「自然神經科學期刊」(NatureNeuroscience)報告的研究人員表示,這研究幫助醫學界更了解撫摸接觸對維持親情、伴侶關係的重要性。

身體為什麼可以感受疼痛?是多年來科學家一直努力找尋答案的議題。神經負責將訊息傳遞至大腦,當神經產生病變的時候,周邊神經系統受損,患者便會出現惱人疼痛,有時若訊息聯繫系統出差錯,即使沒有病因,患者也會無緣無故感到身體疼痛。

現在研究人員想了解與疼痛相反的感覺──愉悅、快樂。瑞典哥德堡大學和美國北加州大學合作研究、記錄撫摸所帶來的神經反應,共有20人參與研究。研究人員以不同速度撫摸、測試受試者的前臂,並觀察不同撫摸速度間的感官差異。

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名為「C觸感」(C-tactile)的神經纖維,當刺激C觸感神經纖維時,受試者表示感覺最愉悅。不過撫摸的速度過快或過慢都沒辦法刺激C觸感神經纖維。

研究人員也發現,C觸感神經纖維只出現在帶有毛髮的皮膚,而在受試者的手部皮膚上並沒有發現C觸感神經纖維。研究人員法蘭西斯麥可隆(FrancisMcGlone)解釋,會讓人感受愉悅、快樂的撫摸速度與媽媽安撫寶寶的撫摸速度相同,這應該是一種自然的母性機制表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14 台灣新生報】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