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無線感測器 居家照顧便利

小朋友頭巾的國旗上端有一個小小感測器,而桌上有一個接受器,一旦看書、寫字距離太近,感測器就會發出聲響、提醒孩子看書要保持距離。(呂學士教授/提供)
小朋友頭巾的國旗上端有一個小小感測器,而桌上有一個接受器,一旦看書、寫字距離太近,感測器就會發出聲響、提醒孩子看書要保持距離。(呂學士教授/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孩子發燒了,在家休息,媽媽在辦公室透過電腦,就可以得知孩子心跳及血壓情況,是否還在發燒?這已經不是夢想,國科會、台大、交大、清大等研究團隊推出俗稱「台大孔明」、「清大八爪魚」等的無線監測器統,將讓生活變得更有智慧。

「嗶!嗶!嗶!」小明在看書、看電視時,只要距離太近,智慧型無線感測器就會發出聲響,提醒小明保持距離,以免傷害視力

身體不舒服的老父親在家裡睡覺,在外上班的兒子透過無線感測器網路定位系統就可以知道父親是否離開床位,以及體溫、心跳等生理情況。

台灣大學電子所所長呂學士指出,「無線感測器網路平台」(台大孔明)就跟三國時代的諸葛孔一樣聰明,可以無所不在地照顧每個人。

智慧型無線感測器體積還不到10元硬幣,卻能整合微機電、無線傳輸及嵌入式處理等技術,具有感測、資料處理與通訊等多重功能,可應用在生活環境的感測與控制,以及嬰幼兒、老人生活照護上。

呂學士指出,透過室內定位系統,可以即時得知某個家庭成員的位置,而無線感測器網路則能感應到心跳及體溫,經由無線網路傳輸,其他家庭成員也能清楚掌握。

呂學士指出,國外也有類似智慧型無線感測器,但價格昂貴,一個約八千元台幣。但「台大孔明」一個只需八百元,在國內相關科技廠商的研發下,未來可能降至80元,相當具有競爭力。

【2009/03/04 聯合晚報】

嬰幼兒 血壓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