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台灣、德國合作驗證 香椿嫩葉可抗SARS

高雄長庚醫院醫師陳忠仁(右起)、高醫教授許勝光,發現香椿嫩葉的萃取物TSL-1,能夠抑制SARS冠狀病毒。(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長庚醫院醫師陳忠仁(右起)、高醫教授許勝光,發現香椿嫩葉的萃取物TSL-1,能夠抑制SARS冠狀病毒。(記者王昭月/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曾讓全民風聲鶴唳的世紀之疫SARS,可能已找到抑制藥物,醫界在香椿嫩葉中發現抗煞成分。

「已有千年食用歷史的香椿,在今日科學舞台上發光」,高醫退休教授許勝光、高雄長庚風濕免疫科主任陳忠仁與義大醫院中醫科主任蔡金川,昨天公布研發成果,他們欣喜地說:「這是台灣醫界貢獻世界的禮物。」

他們指出香椿嫩葉的萃取物TSL-1,送到與WHO合作的德國法蘭克福實驗室驗證,TSL-1確有抗煞功效。

香椿抗煞藥方,由長庚、高醫二院及德國法蘭克福大學合力研發而得,成員另有當年南部抗SARS總召集人吳永昌教授及楊崑德教授等。「未來仍須做人體試驗證實臨床療效,但已讓香椿葉的價值,獲得高度重視」,陳忠仁說。

研究香椿長達十年的許勝光教授表示,香椿葉含有各式營養素,通常當蔬菜吃;其實它有多重藥理作用,除能有效調控血糖,也具抗氧化、抗炎、抗老化作用,這些成果均在國內外期刊發表過,「我自己的食用經驗是比較不會感冒」、「即使天天吃、一次吃上六公斤,都不會有副作用,安全性很高」。

許勝光說,香椿因季節、氣候、種植地不同,萃取物的效果不盡相同;以他農場培育的為例,產季在每年四月至十月,嫩葉萃出的TSL-1成分,能抑制SARS病毒,粗葉的沒效。

【2009/01/10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