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流感反常夏天就診爆增 疫情恐「常態化」整年爆病例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左一)說明流感疫情,左二為副署長莊人祥。記者黃安琪/攝影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左一)說明流感疫情,左二為副署長莊人祥。記者黃安琪/攝影

流感疫情爆增,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短短1周,上周全國類流感門、急診從9萬多人次,暴增到近12萬人次,民眾因發燒、肌肉痠痛紛紛掛病號。隨著下個流感季從7月開始,疾管署推估,今年流感季到暑假後疫情才會趨緩,演變成一整年都處於流感季節中,疫情有「常態化」趨勢。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每年流感疫情從7月開始統計病例,10月開始全國接種公費流感疫苗,12月開始疫情逐漸達到高峰,但隨著流感病毒變異影響,每一季的流感從年初到6、7月病毒會經歷不同變異,影響疫苗保護力,流感疫情常態化在前年就曾出現過,持續一整年都有病例發生。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今年流感疫情違反往年常態,在夏季仍暴增就醫人次,與今年流行的H3N2病毒不停變異有很大關聯,加上這次流感季擴大疫苗接種數量,抑制多數民眾在冬季時沒有染上流感,卻隨著疫苗保護力下降,這群沒感染的群體留待夏天,紛紛被感染而發病,使得就診人次爆量。

但黃立民說,由於今年疫情反常,台灣的流感疫情是否會像東南亞、香港等,持續一整年都有流感病例出現,發展為常態化趨勢還需觀察。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6月18日至24日)全國類流感門、急就診計11萬8000人次,新增83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2例為18歲以下學齡族,且有6例重症死亡個案,最小年齡為2歲,本流感季已累計760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79例死亡。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死亡的2歲個案為女童,居住於北部,因同住家人有類流感症狀,出現發燒、咳嗽症狀就醫,雖服用抗病毒藥劑仍出現高燒、嗜睡和步伐不穩等重症前兆,在住院時曾出現心跳停止,最後因病況變化快,併發心肌炎和腦炎死亡,病程僅4天。

而近日民眾反映學校規定學生因流感請假,應附上「流感快篩報告」,疾管署申明,民眾因流感或類流感請假,學校、公司行號勿要求提供快篩結果,因快篩仍有一定比率的偽陰性,患者是否染上流感需經醫師依臨床症狀等綜合評估,符合條件就可服用流感抗病毒藥劑降低重症風險,也呼籲民眾避免集中到大醫院急診就醫,恐增感染機會且造成急診壅塞。

編輯推薦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